家庭關懷服務

-A A +A

       國內離婚率不斷攀升,常見夫妻在婚姻及家庭劇烈變動的過程中,產生許多負面情緒,原本親密的關係已惡化至無法一起生活,一旦夫妻之一方訴請離婚,雙方皆希望司法能為自己維護或爭取「公平正義」,比如剩餘財產分配、贍養費、未成年子女的權力義務的歸屬、未成年子女之會面交往與扶養費,這些因離婚衍生的議題,常導致兩造關係更加惡化。

       本會抱持著維護「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的服務初衷,對於家庭重建中的未成年子女提供了許多的支持與服務,讓我們協助家長與其未成年子女陪著他們走過著艱辛的一段路。

       爰此,本會提出「收出養、監護權訪視調查服務方案」,透過服務介入,結合跨專業助人工作者,創新服務介入模式,促使訪視調查之評估更臻完善,監護權訴訟裁定能更貼近未成年子女的需要;進而針對處於高危機之家庭提供多元的處遇服務,深化對家庭問題的處理提出了更進一步的「家庭後續關懷方案」,協助親子關係修復、創傷輔導等,將可減低父母離婚帶給子女的傷害,使其未成年子女及其家庭後續能在較為健康的身心環境下成長與發展。

       本會希望藉由心理或是實際資源層面上的協助,以預防性、持續性與心理保健之支持關懷服務,以期望這些個案能在個人和家庭的劇變中,調適自我並能發展出正向的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