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迪亞‧穆拉德從伊斯蘭國性奴到全球人權鬥士

-A A +A
  • Posted on: 2018/12/06
  • By: helper

翻譯:Alex Chen

CNN蓮恩‧科里琳(Lianne Kilirin) 2018/10/5報導

關鍵字:人口販運、伊斯蘭國(ISIS)、娜迪亞‧穆拉德(Nadia Murad) 、諾貝爾和平獎、伊拉克、雅茲迪人(Yazidi)

(CNN報導)娜迪亞‧穆拉德(Nadia Murad)是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共同獲獎者,她是的雅茲迪(Yazidi)人權活動家和伊拉克伊斯蘭國(ISIS)魔掌中性奴役的倖存者。

她用自己的創傷經歷 - 2014年在摩蘇爾(Mosul)被ISIS戰鬥人員綁架,奴役和強暴 - 成為伊拉克雅茲迪少數民族,以及更廣泛的難民和婦女權利問題的代言人。

在2014年ISIS武裝分子抵達伊拉克庫爾德斯坦(Kurdistan)的柯邱(Kocho)村後,她的艱苦日子開始了。她的母親和她的九個兄弟和繼兄弟中的六個被處決,而村里的許多未婚婦女被當作性奴隸並輪流給武裝分子。

 

↑ 前伊斯蘭國性奴為雅茲迪人發聲尋求正義(詳原文連結:Nadia Murad, from ISIS sex slave to global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在之前接受CNN採訪時,她回憶起2014年8月3日的恐怖事件:「有近6,500名來自雅茲迪的婦女和兒童被綁架,當天約有5,000名社區居民被殺。八個月來,他們將我們與我們的母親、姐妹和兄弟分開,其中一些人被殺,其他人失踪。」

娜迪亞出生於1993年,當ISIS武裝分子佔領她的村莊時,她是一名高中生。 她曾希望成為歷史老師或化妝師。取而代之的,她的生活被意圖消滅伊拉克所有雅茲迪人的武裝分子殘酷地撕裂了。她最終逃到摩蘇爾,一個穆斯林家庭幫助她獲得假伊斯蘭身份證,使她能夠逃離伊斯蘭國的領土。

 

↑ 娜迪亞‧穆拉德在獲得2016年薩哈羅夫人權獎(Sakharov human rights prize)的共同獲獎者之後發表了演講。(詳原文連結:Nadia Murad, from ISIS sex slave to global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穆拉德此前曾獲得瓦茨拉夫哈維爾人權獎(Vaclav Havel Human Rights Prize),薩哈羅夫獎(Sakharov Prize),克林頓全球公民獎(Clinton Global Citizen Award)和聯合國西班牙協會的和平獎(Peace Prize from the United Nations Association of Spain)。 她出版了一本名為「最後的女孩(The Last Girl)」的紐約時報暢銷回憶錄。

2016年,娜迪亞23歲時,她被任命為聯合國第一位人口販運倖存者尊嚴親善大使。同年,她敦促美國國會更積極地打擊恐怖組織,宣布:「除非我們強迫他們放棄武器,否則Daesh不會放棄武器......雅茲迪人不能等待。」

 

↑ 娜迪亞為了將伊斯蘭國對雅茲迪人的戰爭罪行繩之以法而戰鬥(詳原文連結:Nadia Murad, from ISIS sex slave to global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一年前,她向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描述了她是如何因逃跑失敗而遭到輪暴的。 她說,所有這一切在伊斯蘭國統治下都被認為是合法的,這決定了雅茲迪人的命運,因為他們不奉行伊斯蘭教,被伊斯蘭國以宗教理由視為奴隸。

「他們賣掉了女孩,是未成年的女孩,因為伊斯蘭國認為伊斯蘭教法允許這樣做」她說。「他們不只是為了攻擊某些特定人士,也是為了所有雅茲迪人而來。」

 

本文原文網址:Nadia Murad, from ISIS sex slave to global human rights campaigner

相關文章:

British teacher 'prances' across the US to fight modern-day slavery

A migrant's journey: raped, beaten and forced into prostitution in Italy

US human trafficking report highlights dangers of institutionalizing children

Old mark of slavery is being used on sex trafficking victims

CNN Freedom Project CNN追尋自由計畫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