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出養暨監護權訪視調查服務方案

-A A +A

緣起

        家庭是社會中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塊基石,但近年來離婚率不斷攀升,造成家庭關係變動,讓父母、子女都面臨了情感、關係、生活上的劇烈變化,不僅是夫妻間關係的失落,引發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扶養權的議題,爭執過程中也導致未成年子女容易感到自責或被遺棄等心理狀態。

        維護「未成年子女的最佳利益」與家庭關係的重建或修復是我們關懷與重視的重點,透過專業服務,結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輔導雙專業助人工作者,透過創新服務介入模式,促使訪視調查評估更盡完善。

為何要做


        家庭關係的轉變對於父母及子女帶來生活、情緒重大衝擊,易促使家庭落入高風險的情境;有些家長因情緒無法獲得紓解,容易產生親子衝突,親密關係更顯緊張。我們基於人道關懷,盼望與家庭成員共同協力,發展正向的因應策略,致力支援其度過此階段的家庭危機。

        對服務家庭,規劃個別化的家庭服務方案,陪伴兒童及少年走過家庭結構重組過程,協助其家庭解決階段性危機,避免高風險家庭及兒童青少年虐待案件的發聲,以達到初級預防的目標。

服務對象


一、未成年子女監護權訪視調查。

二、法院裁定認定兒童少年收出養案件訪視調查。

 

服務方式

一、訪視面談

二、電話會談

三、心理輔導晤談

四、協助申請各項經濟補助

五、其他資源轉介服務

六、親職教育團體及親職講座

 

服務特色

        採取雙專業分工模式,在維護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的原則下,由社工人員與心理輔導員共同訪談當事人與未成年子女,確保由適任的家長提供未成年子女較佳的生活照顧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