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支持性服務方案

-A A +A

緣起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自民國 86 年實施以來,由於眾多因素的阻礙,致使性侵害犯罪案件,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犯罪擁有更高的犯罪黑數,我們想要協助性侵害的被害人,不僅擁有社工員專業的協助更能即時提供諮商心理服務,達到協助被害人創傷復原與療癒。

協助本市境內 12-18 歲遭受性侵害之個案及其家人,以「家庭為中心」、「整合性網絡服務」為概念,提供諮詢協談、經濟扶助、法律扶助、就學就業扶助、未婚懷孕、轉介心理輔導、創傷復原、親職教育等服務,協助個案降低面對司法、醫療、學校之焦慮、減少二度傷害,維護或倡導其權益,並協助個案增強運用服務資源網絡能力,協助創傷復原,提升其自我保護能力、自我價值感,恢復生活適應能力,預防再次發生性侵害事件。

 
為何要做

一、即時提供性侵害個案多元的專業協助

二、減少性侵害個案遭受二度傷害

三、協助性侵害個案及家庭修復親子關係

四、維護性侵害個案最佳利益

五、降低社會大眾對性侵害的迷思

 

服務對象

設籍或實際居住本市 12 歲以上未滿 18 歲之少年(少女、少男)遭受性侵害被害人 (不包括遭家內亂倫或需緊急安置個案)。

 
服務方式

個案服務

一、接案評估

二、關懷訪視服務

三、心理輔導服務

四、經濟協助服務

五、司法協助服務

六、醫療協助服務

七、未婚懷孕協助服務

八、就學與就業、庇護安置服務

九、轉介服務

 

團體輔導


一、桌遊團體:透過桌遊協助個案學習合宜的人際溝通技巧,建構完整的自我概念。

二、繪本團體:運用繪本,提供被害人學習自我覺察、宣洩內在情緒,達到內在創傷復原及自我療癒的力量。

三、身心障礙者被害人人身安全教育團體:提供身心障礙者被害人認知教育,增進自我保護能力。

四、家長及其重要他人團體:家庭或重要他人造成被害人與機構連結之關係為基礎。

 

服務特色

一、由社工人員、心理輔導員和諮商心理師及本會督導形成專家小組的工作模式。

二、聘用專任心理輔導人員提供性侵害被害人家長及重要他人服務。將服務擴至外訪,讓家長能得到及時性與便利性的服務。

三、規劃心理輔導員團督,精進心理輔導員專業知能,為提昇心理輔導員的專業知能及建立工作模式,研發性侵害個案防治服務輔導手冊,縮短復原歷程,增進服務品質。